2020年香港青年排球隊訓練交流計劃 - 女子青年隊 
發佈日期 2020年02月05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

第一天 30/1/2020

林芷靖 鍾詠禎

今次的訓練交流計劃地點是台北桃園市的中原大學。

我們一大清早已經到達機場,大家都帶住五花八門的口罩,教練及領隊也不斷提點我們必須注意公共衞生,提高我們的安全意識。雖然香港現時被”武漢肺炎”的問題纏繞著 ,但我們能夠如期出隊,也是一個小確幸。

航機到達台北後,我們直接坐旅遊巴到桃園市的中原大學。速速嘗過午餐後,我們也收拾好心情,跟隨著當地教練的指示去準備練習。今天的練習目的,主要是讓當地教練了解我們,訓練強度並不太大,但我們卻能在訓練中,學習到扣球時調整步的重要性,並每人向教練分享今天練習後的心得,讓教練們能夠更加深了解我們,更加合適地安排日後的練習給我們。

練習過後,我們吃了一些格仔餅及奶茶作茶點,及後便步行返回酒店。晚上,我們全隊人一齊出外吃飯,然後按照指示回到酒店集合。

今天的行程不算太緊密,但是大家都長途跋涉到來,帶著疲倦的身軀回房休息,準備明天的訓練。

 

<回到頂部>

第二天 31/1/2020

戴學琳 陳莉媛

今天是我們來到台北桃園市中原大學訓練的第二天。我們吃完早餐後,便到體育館進行第二課練習。

當地的體能教練翁明嘉教練先為我們進行熱身運動,據知他曾協助訓練中華台北成年隊打進世界男排聯賽,大有來頭,他教了我們針對排球運動員的熱身和體能訓練,減低未來受傷的機會,例如跳躍後着地保護膝蓋的技巧。

其後,由負責我們女隊練習的宋教練安排練習,宋教練也曾代表中華台北隊參加仁川亞運,經驗豐富。這課開始時教練安排了中原大學男子排球隊協助我們進行防守練習,例如接小球丶扣殺和修正,而宋教練為二傳手仔細地講解加快移動速度的技巧。然後,體能教練翁教練也安排長達40分鐘的體能訓練。在這次艱辛的訓練中,我們做了身體各部份不同肌肉的練習。

午飯過後,我們休息一會便進行了友誼賽。當中,教練嘗試了不同的陣容配合,找出我們的不足之處並提點需要改善,宋教練當中尤其提出要加倍注意舉球、處理球、退防、及攻擊手進取敢打的態度等等。

經歷一天的訓練,我們帶着疲倦的身軀到附近進行晚餐,最後回酒店梳洗,為明天的訓練作好準備。

 

<回到頂部>

第三天 1/2/2020

叶倩怡 樊家彤

今天是交流訓練計劃的第三天,我們吃過早餐後,便到中原大學體育館繼續進行訓練。

是日的訓練重點是攔網、攻擊配合和折返防守等,教練從攔網的步法循序漸進,逐個檢查我們的基礎和教導,然後就進行攻擊和配合。

在酒店吃過餃子便當午餐後,我們便出發前往交流及體驗活動,其中一部份是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觀看當地的企業甲級排球聯賽。女子組賽事是「極速超跑」對戰「愛山林」隊,在比賽中,我們學會了永不言敗的體育精神,愛山林這支球隊是由年輕的U19球員組成,年齡層和我們相約,當她們面對經驗豐富的國手和身形佔優的外援對手,仍不放棄每個進攻的機會,打出平日的水準,故兩隊在首局打成23:25,比分十分接近,她們的技巧和拼搏精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在看畢男子組「台電男排」對「長力男排」的賽事後,我們順道去到台北的饒河街夜市,感受台灣地道晚市文化,享用美食及不同有趣的遊戲,讓我們流連忘返!

我們也不忘之後的練習友賽,因此也很快回到酒店休息,準備明天的訓練。

 

<回到頂部>

第四天 02/2/2020

楊彩儀 郭慧琳

今天是我們來到台北桃園市中原大學訓練的第四天。早餐後,便開始進行訓練。

一開始,體能教練翁教練帶領我們進行熱身運動以及伸展全身的動作,避免在訓練期間受傷且保護關節。

其後,宋教練及助教安排訓練。首先,他安排了一些防守練習,在邊線守硬球,然後便做了一些位置上的防守配合,讓我們能更清晰地在自己的防守位置上防守,也結合了修正球。再來便是接發球的練習,教練要求我們接的發球的位置要準確,所以訂立了一些目標讓我們達成,由於我們都未能達標,所以一起接受了數次來回跑的懲罰,希望能令我們更投入及改善。

結束早上的練習後,我們大伙兒也一起為我們的李裕庭教練慶祝生日,唱了不同語言的生日歌及切蛋糕慶祝。同時我們也致送紀念衫給台北的宋教練,感謝她的指導。

隨後也在體育館吃午飯便當,因為上一節的練習強度較高,所以大家都在體育館休息直至到下午打友誼賽,而我們的對手是中原大學的女排,為了加強她們隊的攻擊,在隊裏混合了兩個男生,令到我們的對抗更加精彩。打完友誼賽後,我們吃了一點茶點後,休息了一會兒便去了吃晚飯,然後就回酒店休息。

 

<回到頂部>

第五天 3/2/2020

辛詠霖 周穎津

今天是我們到台北交流的第五天,我們照常準時出發去體育館吃早餐。在吃完早餐後,便開始準備今天的熱身體能。

此外,今天體能老師教導我們基本的重量訓練知識,強調正確做體能時保護自己的方法及安全性。我們當中有大部份球員都沒有恆常地進行重訓練習,雖然不少動作對初接觸的我們都有難度,但這些動作都能有效的鞏固和加強我們的肌力,從而改善球場上的表現。

在一個多小時的體能訓練及介紹後,我們便開始了今天的技術練習。教練説因為經過重量訓練,今早的技術訓練較輕鬆。我們首先做了攔網練習,經過了前幾天的練習後,大家明顯對攔網動作更熟練。然後,做了一些接發球練習,午餐前,體能教練協助檢查我們幾位有輕傷的球員,為她們建議一些合適的動作,避免容易受傷,也建議我們在熱身時多做及練習後注意放鬆。

之後我們去了體育館附近的餐廳吃午餐。我們帶着飽滿感重新回到球場,我們先做了一些熱身的練習,然後便開始打友誼賽,為了再加強中原大學女排的攻擊力和防守,他們在隊中混合了三名男生,攻擊和防守都加強不少,令友誼賽更具挑戰性。

晚上我們宴請台灣的四名教練和我們一同晚餐,感謝他們的辛勞教導我們!

 

<回到頂部>

第六天 4/2/2020

盧綽怡 胡秀菲

今天是我們到台北交流訓練的最後一天。因為行程較緊迫,我們提早到體育館吃早餐及八時半已開始練習友賽。

雖然我們經過了五日的訓練都十分疲累,但依舊無阻我們打球的熱情,與中原大學女子排球隊進行了四局的友誼賽。台灣的教練也讚許我們經過幾天的訓練後,各方面也改進了不少。

完成訓練後,我們回到旅館收拾行裝,然後到旅館附近吃午飯,再乘車到機場。

到達機場,我們順利辦理登機手續後,在機場大家也買了一些台灣手信,然後登機回港。到達香港機場後,與教練進行最後簡短的總結,便各自回家休息。

在短短的六天,通過六天的交流我們都獲益良多,為今年的U19亞青賽作好準備,中原大學的教練們都給我們作出技術和體能的講解,讓我們無論在心態、技術和體能上都進步了不少,通過這次台北集訓,能讓我們吸取了與中華台北排球隊切磋的經驗,令我們自己明白自身的技術水平,令自己更有進步。雖然因為武漢肺炎的問題,回港後的訓練也需暫停,但我們也希望疫情能快些退卻,大家健健康康,能在今年的比賽一展身手。

 

<回到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