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東區男子排球錦標賽 
發佈日期 2019年07月23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隊比賽成績最終排名比賽日誌


香港隊比賽成績

16/7 對 中國 0:3 (21-25, 15-25, 15-25)
17/7 對 朝鮮 1:3 (19-25, 25-22, 23-25, 24-26)
18/7 對 韓國 0:3 (20-25, 22-25, 11-25)
20/7 對 中華台北 1-3 (15-25, 25-21, 20-25, 20-25)
21/7 對 澳門 3-1 (22-25, 25-19, 25-16, 25-21)

最終排名

1.中國
2.中國台北
3.朝鮮
4.韓國
5.香港
6.澳門

比賽日誌

16/7 對 中國 0:3 (21-25, 15-25, 15-25)

撰文- 陸震豪

隨着出征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球員歸隊,香港男排終於迎來完整的陣容。我們的首場賽事,亦是今次比賽開幕戰,迎戰東道主-中國隊。首局初段雙方都在適應比賽,隨着比賽進度,雙方開始進入狀態,你來我往,互有攻守!首局比賽後段,我方憑著數次防守反擊,打出一段小高潮,反超前取得領先優勢,逼得身形高大強壯的中國隊,接續提出暫停。暫停過後,中國隊加強進攻火力,一口氣連取三分反壓香港。局尾,香港未能把握機會,以21:25 些微之差敗陣第一局。接下來兩局中國隊調整過來,加強穩定性與攔網上優勢,香港隊雖已作出不同嘗試、調配,與對手抗衡,可惜最後還是未能擊敗佔有身高優勢的中國隊,兩局同以15:25落敗,首場賽事以0:3告負。

雖然我們與專業或職業隊伍有些距離,但我們還是渴望能發揮更好,縮小差距,甚至期待戰勝各支強大對手,希望接下來比賽,我們能發揮超水準,取得勝利。


17/7 對 朝鮮 1:3 (19-25, 25-22, 23-25, 24-26)

撰文 - 歐展陶

來到比賽第二天,對手是朝鮮隊。早上練習時段主要針對朝鮮的掩護進攻而進行防守反攻,球員們都積極備戰,希望取得勝仗。到了下午,賽事隨即展開。第一局賽事,局初面對對方高大攔網及發球,香港隊隊員未能及時適應,比數稍微被拉開。根據形勢,我們教練隨即利用換人改變攻擊節奏,以錯對換入劉智穎及蘇浚軒,即時湊效,把分數拉近至只有1分差距,可惜在局尾我們未能抵擋朝鮮隊的兩翼強攻,以19:25落敗。第二局局初,雙方已適應比賽節奏,雙方拉成均勢,分數拉鋸。到了局尾我方分數略居下風,教練隨即調入主攻手歐展陶,連攔兩球加上一球鈄線進攻,繼而連續三個扣球式發球直接得分,帶領球隊以25:22勝出第二局。

打成局數1:1後,港隊承接上一局氣勢,以發球壓迫對手,搶得第一個技術暫停。不過對手也不甘示弱,部署重兵攔防潘志良的快攻,令第一、二局得心應手的他,變得困難重重,港隊因此慢慢失去優勢,加上場上隊員體力開始下滑,多次換人都無法把握優勢,最後以25:23失去一局。第四局初段一直都處於下風,但大家都力拚追分,盡力將比數拉近,透過大範圍換人後漸入佳境,隊長黃晞峻帶領球隊從劣勢反彈,成功取得三個攔網得分,以及蘇浚軒和歐展陶左右開攻,成功將比分迫至24:24。可惜氣勢不能夠帶到最後,以26:24落敗,帶著遺憾以局數1:3不敵朝鮮。

18/7 對 韓國 0:3 (20-25, 22-25, 11-25)

撰文-梁浩賢

吃過早餐後,本應我們該到練習場館作賽前訓練,但因部分球員未能適應時差及體力問題,教練決定讓我們有更多時間休息,取消了早上的練習,為確保我們能夠在賽前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午餐過後,便出發到比賽場地,應付對韓國隊的比賽。

經過昨晚對韓國隊的賽前分析,我們開局就利用發球牽制對方一傳,起了不少作用,成功抵擋對方的猛烈進攻,以16:15 的比分,進入第二次技術暫停。但在尾段對方以身高的優勢,成功封阻我們的進攻,我方未能及時應對,最後以20:25被取下首局。

在第二局開始,港隊的陣容不變,開局期間港隊與韓國隊的得分都梅花間竹,有來有住,港隊更在局中在16:14只落後2分的情況進入第二次技術暫停,可惜同樣地韓國隊放局尾在發球方面繼續加壓,港隊未能抓住一攻,加上對方防反進攻上堅持兩邊拉開,讓我們未能組織有效的攔網,港隊最終以22:25再失一局。

第三局韓國隊繼續以穩健的傳送組織進攻,在未能擺脫一傳困擾的港隊在開局先失3分。中段後香港縱有零星反撲,惜礙於體力下降,網上高度及移動步伐稍遜,總未能一湧而上收窄分差。結果,以較大分差11比25賠上一局,總局數以3:0落敗。

明天為大會設定的休息日及球員稍作調整,後天將會對上未嘗一敗的中華台北隊。


19/7 休息日

撰文 - 蘇浚軒

在三天激烈的比賽後,我們迎來了休息日,為好好備戰接下來的比賽。今天安排了兩小時的訓練;首一小時,教練安排了肌肉鬆弛與基礎體能,加快球員們的恢復與維持狀態。接下來的一小時,教練安排了配合與防守練習課,讓我提高默契以及適應不同對手的打法與特性。

在兩小時的訓練後,我們便休息至晚上,再開了一個賽前會議,以迎戰明天的比賽。

 

20/7 對 中華台北 1-3 (15-25, 25-21, 20-25, 20-25)

撰文 - 梁卓斌

經過昨天休息日的調整,今日將迎來我們在東區賽第四場賽事,對手是未嘗一敗的中華台北隊。早上輕練了一課後,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及整理便準備今日與中華台北隊的比賽。

首局開局由於賽前部署得宜,我方接發球了解對方發球線路,令接發球未感太大壓力,繼而憑著快攻及2號位多次扣殺成功得分,打好開局。中華台北隊繼而以流暢的梯次進攻及後排攻擊反擊,以8比5領先得到賽事首個技術暫停。暫停過後,中華台北隊加強發球及針對性攔網,我方只能靠數次打手出界得分,在第2個技術暫停時以8比16落後。暫停過後,二傳手劉智穎及發防球員梁浩賢入替,希望加強接發球及改變進攻節奏反擊,數次成功攔網及4號位強攻得分,但由於分差較大,中華台北隊以25:15結束第一局。

第二局我們繼續變陣加強封網及高效一攻,馬上取得成效。以8:7取得第一個技術暫停。繼而中華台北隊沉著應戰,替補主攻手及快攻反擊,於第二個技術暫停以16:12反超。其後,香港隊副攻潘志良連續數個攔網及梁浩賢的連續強攻,大家都意志高昂,打出一段超水準的攻勢,絕地反擊以25:21贏得第二局!到了第三第四局,中華台北隊經過2局拉鋸後,對香港隊有較好的適應力,在發球及防反一直保持高水準,一直以2-3分領先我們,不給我們任何反擊機會,最後2局都以25:20結束,中華台北隊以局數3:1取得勝利。

今仗球隊發揮為四場賽事中最佳的一場,12名球員輪番上陣充分發揮互補作用,期望我們維持士氣,明日最後一戰對澳門隊爭取勝利!


21/7 對 澳門 3-1 (22-25, 25-19, 25-16, 25-21)

撰文 - 黃晞峻

來到最後一個比賽日,香港隊一如既往於早上進行了一課簡單操練。經過連日來的激戰,球員們的身體都逐漸浮現出疲勞的反應,也或多或少出現了輕微傷患和疼痛。故此,這節練習以較低強度活動為主,稍稍於賽前喚醒球員們的各組肌肉。練習過後是午休,各人吃過午飯和稍事休息後便起程前往比賽場地準備比賽。由於前一場的南北韓激烈對戰超出預定時間,故此香港對澳門的比賽亦延後半小時至四時三十分才正式開打。

甫開賽,香港發揮略有波動,局初便出現幾番失誤,以致澳門早段佔得優勢。及至局中,香港作出多次調動,試圖以換人尋求新景象。唯澳門士氣高昂,發揮穩定,香港最終仍未能收復失地,先失一局。及後,決心反撲的香港隊在多個技術表現上有所改善,其中穩定的一傳輸送配合頻繁的中路快攻令對手難以招架。加上發球策略奏效,顯著打擊了對手的進攻效率。再者,各名替補球員亦適時進場發揮貢獻,為球隊穩住優勢。最終,香港一口氣連取三局,以三比一於最後一輪賽事反勝澳門,以第五名完成今屆賽事。

翌日,我們乘坐早上7時30分航班,返回香港。

<回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