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亞洲盃男子排球賽  
發佈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第一天 | 第二天 | 第三天 | 第四天 | 第五天 | 第六天 | 第七天第八天 | 第九天第十天第十一天 | 第十二天 



第一天 4/8/2022

蕭昌鴻

今天終於是出發2022亞洲盃的日子。對於我而言,上一次參與海外賽事已經是2019年的亞洲錦標賽,今天能夠再次代表香港隊出國參加亞洲賽事,我的心情實在既期待,又興奮。

以往沒有疫情的日子,每年總會有幾個不同大小的比賽,穿著港隊制服乘坐飛機出國已經成為例行公事。但近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出國的難度大大提升,例如安排假期的難度、健康問題、家庭問題等等。因此,今天自己再次有機會披上港隊制服,乘搭飛機到外地出征,感覺特別珍貴,尤如自己13歲第一次代表香港少年隊到馬來西亞比賽時的感覺一樣,滿懷期待和緊張。

希望我們整體上下能夠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平,盡力在比賽場上拼搏,爭取最好的成績!讓在此困難重重的情況底下出征的機會不要白費!

 

返回頂部

第二天 5/8/2022

林焯軒

亞洲盃之旅來到第二天,因昨晚凌晨才抵達酒店,主教練希望球員有足夠休息,所以到11時我們才起床梳洗,吃過午餐便到我們比賽的主場館進行訓練。

主場館跟香港場地不同,不論燈光、空間感等球員都需要時間適應,教練先安排修正練習及下手隔場區對傳增加我們對場地空間感的適應。接著是六對六對攻,希望我們在比賽前加強球隊之間的默契。

練習後球員們都回到酒店休息,兩位隨隊治療師協助球員放鬆及處理傷患,讓我們以最佳狀態在及後的比賽盡情發揮。

 

返回頂部

第三天 6/8/2022

張藝耀

今天是到達泰國的第三天,我們在吃過早餐後就到鄰近的體育館進行第二次訓練,由於泰國天氣炎熱,教練害怕我們還沒有適應氣溫的轉變容易在練習中身體不適,所以今天的訓練主要圍繞一些簡單的配合和接發球練習,模擬比賽節奏,讓我們盡快找回球感,我們也十分積極練習務求盡快找回狀態。在經過1個半小時的訓練後我們也大汗淋漓,隨隊治療師為我們準備大量的冰敷用品幫我們加快身體上的恢復,然後隨即跟上大巴返回酒店享用午餐。

由於教練們不希望我們在比賽前有過多的疲態所以今天有比較多的空閒時間,在吃過飯後我們就各自回房間休息,治療師亦為我們作傷患處理,經過長時間的休息後我們在傍晚迎來比賽前的最後會議,包括觀看泰國隊的比賽錄像和熟習我們的部署,作好所有準備。最後返回房間休息希望在明天的比賽上能發揮我們應有水平。

 

返回頂部

第四天 7/8/2022

譚竣顥

經過兩日的訓練後終於迎接我們第一場比賽,對手是東道主泰國。經過兩節分別於主場及訓練場的訓練後,球員都已經慢慢適應主場環境同重拾自己的狀態。雖然對手是主場球隊,面對觀眾的打氣聲和鼓聲,我們不但沒有退縮,而且非常享受這種熱血的感覺。我們開局發揮不錯,領先4比0,球員的配合及流暢度都比起在港練習時高,但我們始終沒有好好把握優勢,局中及局尾都因為一些無謂失誤,導致第一局失利。但我們沒有被第一局的結果影響自己的表現,第二及第三局的開段都取得領先優勢,無論進攻或防守都做得不錯,能夠逼使泰國隊作出不同調動來應對,只可惜兩局同樣於局尾有點鬆懈,最終分別以28比30及23比25落敗。

雖然今場比賽以0比3不敵泰國,但球員仍然非常享受比賽過程,亦無因為輸波而氣餒。我們一定會好好調整心態,為接下來的比賽做好心理準備。下一場小組賽將會對實力非常強的韓國,希望香港隊可以做到最好,打場好波。

 

返回頂部

第五天 8/8/2022

蕭加堯 黃晞峻

今天是我們對韓國的日子,亦是我們最後一場分組賽。在開局的時候,大家都比較緊張,希望可以做得更好,但卻因此而出現比較多失誤。經過一輪調整後,大家終於展現平時的水準,由於實力始終比較懸殊,所以都未能取下一局,但對我來說,是一場寶貴的經驗,始終這場是我 (蕭) 第一次參與的國際比賽,面對高強的對手,如何調整自己心態發揮平時水準是我要學習的地方。在餘下的名次賽可以我們也會努力,為港爭取佳績。

 

返回頂部

第六天 9/8/2022

程瀚林

早上早餐過後,我們便啟程前往訓練場館附近的健身中心,進行簡單的伸展運動。在力量和體能訓練的過程中,大家都互相鼓勵和監督,經驗球員亦向年輕球員分享訓練心得。訓練過後,我們一行便前往比賽場館觀賞日本隊對陣澳洲隊的賽事,日本隊緊密的防守和流暢的串連令人眼前一亮。午休過後,部分球員亦主動前往觀賽,欣賞同組韓國隊和泰國隊的比賽。韓國隊在攔網和發球的優勢下先取兩局,但泰國隊亦體現了東道主的氣勢,憑藉數段精彩的防守反攻收復失地。雙方第五局你來我往,泰國隊把握住韓國隊局初的失誤,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局末亦憑藉數個關鍵攔網奠定勝局,為這場精彩絕倫的五局大戰寫上句號。一日的觀賽體驗對我們球員的技術和戰術意識都帶來不少衝擊和啟發,泰國隊堅毅不屈的氣魄也值得讓我們好好借鑑,相信球員們在欣賞精彩賽事和感受比賽氣氛之餘亦都獲益匪淺。

 

返回頂部

第七天 10/8/2022

林延俊

今天的行程簡單,我們到酒店的餐廳吃過早餐後,回房執拾行李到比賽場館練習。練習內容為一些戰略部署,教練以對攻的模式,讓我們熟習每一個輪次我們應做的事,例如發球應該發去哪一個位置、攔網要較着重哪一邊、攻擊時怎樣能夠有效得分,我們都獲益良多。訓練後,我們回到酒店吃午餐,補充水份、蛋白質和各種營養,然後回房休息,稍作拉筋放鬆。我們在吃晚飯前,進行了與印度隊比賽前最後一次會議,主要是熟習印度隊的發球和攻擊路線、升球手的於各位置升球時的選擇和速度、以及防守球員的一傳成功率。吃過晚飯後,我們回房休息,腦裏為明天作意象訓練,希望可以打出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

第八天 11/8/2022

蘇浚軒 潘志良

今天是名次賽的第一天,在第二場館迎戰印度。

比賽在泰國時間早上十時舉行,但經過兩個休息天的調整,我們已經蓄勢待發,務求發揮出最佳表現。

回顧整場比賽,我們在第一局初有點慢熱,在發防兩項的表現都欠穩定,出現不少失誤。幸好局中慢慢修正過來,兩位主攻進攻頻頻收效,成功向對方施壓。可惜對手在攔網上有優勢,關鍵分被攔下,以23:25痛失首局。

第二局,我們未能解決慢熱的問題,接連發生失誤。教練也隨即作出調動,換入年輕快攻蕭加堯與接應蘇浚軒,期望能帶為球隊解決問題。可是,由於局勢處於被動,最終還是以21:25失掉第二局。

第三和第四局,我們一改以往慢熱的狀態,成功在局初和局中取得優勢。經過一段段激烈的拉鋸,過程中互有攻守。我們憑著打不死的精神,第三局以31:29取得勝利。

第四局,我們的體力開始下降,在局中慢慢被拉開。不過,幸好大家憑著「球不著地,永不放棄」的精神,硬生生地把比分追至23:23,可惜最後以25:27輸掉比賽。

總括而言,我們在這場比賽表現漸漸變好,希望在最後一場的比賽能夠發揮得更好,爭取佳績。

 

返回頂部

第九天 12/8/2022

趙嘉俊

今天為輪空日。球隊吃過早餐後出發到訓練場進行約個半小時的練習,一方希望球員保持球感,另一方面集中作一攻的配合,為下場對台灣隊備戰。而隊中亦有球員則於球邊與隨隊治療師作一些伸展、治療及進行些簡單的復康運動,務求身體以更佳狀態去迎接最後一場比賽。

晚上球隊進行了球前會議,內容上,根據錄影片段分析明日對手中華台北隊球員的發球及攻擊線路。雖然隊中的球員有與中華台北隊對賽的經驗,但大家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仔細聆聽教練作的相應部署及戰術安排。

 

返回頂部

第十天 13/8/2022

周柏輝

今天是最後一個比賽日, 將會對賽中華台北。簡單享用早餐後,便整理好出發到比賽場館。

中華台北是老對手,很多時候都會在比賽碰面。或是我們學校球會等亦選擇台灣作為集訓地點。雖然比賽結果未有太大驚喜以局數零比三落敗。但過程中每位隊員都有上陣機會,為球隊貢獻,尤其是隊中年輕隊員,表現到自己的能力同時從中吸取經驗。

整個賽事完結,最終成績不太理想,但可見的是球隊水平提升不少,各場比賽中都做出不少好球。在疫情影響下,訓練停擺或是身體調理復元對隊員都是一個大挑戰,希望往後疫情過去,香港隊繼續努力,不斷進步。

 

返回頂部

第十一天 14/8/2022

梁浩賢

與中華台北隊進行最後一場賽事後,亞洲盃比賽亦告一段落,因此港隊在今天的行程並沒有任何的比賽,教練亦安排時間給予球員休息。同時教練考慮到疫情嚴重的問題,故此沒有特別安排觀光行程,球員在午餐過後只到附近的超市逗留一小時作為手信環節。

其後令人矚目以待的亞洲盃決賽於當日下午5時30分進行,上演中日大戰,我們到現場感受決賽氣氛之餘,更留意和欣賞兩支球隊的特點和戰術配合以作參考為日後學習的方向。

觀賞比賽後,球員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準備明天回港的行程和休息。

 

返回頂部

第十二天 15/8/2022

林賀徨

今天是整個比賽行程的最後一日,我們吃過早餐後收拾行李準備出發,前往機場返港,但是有個別球員不幸地患上新冠病毒而需要滯留當地,每個球員都將自己所剩的防疫物資給予隊友,教練亦清晰安排後續,給予資訊。

我們經過兩小時的車程到達機場後,意外地有球迷來跟我們送別,十分感激他們整個比賽一直支持香港隊,在辦理登機手續後,大家在機場一起拍攝了一張告別照,為這為期十數天的旅程畫上句號。

返港後,我們跟隨香港防疫指引,進行核酸檢測以及進行隔離。在這次旅程中,十分感謝排球總會對我們的支持,除了為我們提供相當充足的資源,也貼心地為我們安排行程,同時在突發事件上的支援也十分到位,再次感謝。同時為這次比賽的隨團治療師,感謝你們為香港隊提供最強大的後盾,讓我們能夠專心比賽,同時也感謝教練團隊一直以來的付出,包括比賽前的會議分析,像是為球員們打了支強心針。希望在返港後稍作休息,調整心態,繼續為下一個比賽而努力。

            

返回頂部

香港男子成年排球代表隊比賽成績:
香港 0:3 泰國(22:25、28:30、23:25)
香港 0:3 韓國(11:25、13:25、16:25)
香港 1:3 印度(23:25、21:25、31:29、25:27)
香港 0:3 中華台北(17:25、21:25、16:25)

返回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