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教練,謝謝你!》 - 香港男女子沙灘青年排球代表隊 
發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關於 | 陳堡然 | 黃雯靖 | 簡詩恆 | 曾岳羚 | 饒明淦吳玥嬈 | 黃浩堯柯栩華李智豪 | 謝思行 | 劉卓然梁雨詩 | 陳煒傑吳祈穎 |

關於《教練,謝謝你!》

踏上排球路總會遇到高低起伏,途中除了自己的努力、隊友的互相扶持外,教練的一字一句,甚或一個舉動,都能推動大家不斷進步,成就今天的你。

《教練,謝謝你!》系列由各香港青少年排球及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親自撰寫,旨在表達對啟蒙教練的謝意,分享球員背後,啟蒙教練對他們的影響。同時亦藉此機會表揚這班為本地球壇默默付出,努力培育下一代的教練獻上崇高敬意!

《教練,謝謝你!》逢星期一於香港排球代表隊 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刊登,記得follow我地喇!

返回頂部

 

陳堡然

簡偉權教練,謝謝你!

當年中一誤打誤撞入咗排球隊,每次放學都臨急臨忙衝落球場練波,爭取一兩個鐘嘅訓練時間。雖然每次嘅訓練都好辛苦,但同時都令到我好有得著:令到我可以感受團隊合作嘅好玩之處,以及比賽嘅刺激感;同時亦經歷咗好多嘢,包括由學校冇排球隊,去到出去一齊打比賽,最後就遇到中三球隊嘅解散。即使球隊解散咗之後我都冇放棄過,決定自己出去打球會,甚至到依家參加沙青。

初期喺學界輸波,我好唔開心係咁喊,係你過嚟鬧醒我哋,同我哋講「平時練波唔認真唔積極,出到嚟仲諗住贏波?」呢句說話令到隊入邊嘅所有人明白自己錯喺邊,最後令到我哋所有人都認真練波。

記得嗰陣你由我完全唔識打排球,教到我開始慢慢有基本功。你亦會喺唔同方面都會同我溝通,無論打波定學業方面都係;之前我打波時經歷過幾次嘅低潮期,多謝你同我溝通、鼓勵我,令我明白每個人都會經歷低潮,只要繼續堅持就一定可以繼續突破同進步。如果唔係你嘅話,我都唔會對排球咁有興趣。雖然你依家冇做我教練,但我都依然會記得你教過我嘅嘢。多謝你,簡偉權教練。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陳堡然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陳堡然(左)及簡偉權教練(右)。

返回頂部

 

黃雯靖

謝謝你,何慧恩教練!

由我入選沙青之後,最主要就係跟住Miss Dig練習,亦都係由佢帶領我出比賽。我認為本身沙灘排球並唔容易玩,加上我身形矮小,所以需要喺體能上同智慧上去取勝。Miss Dig為左幫我哋操練體能,會鼓勵兼強迫我哋去完成好多我哋認為唔可能既訓練,令我哋進步。

喺青年隊呢幾年入面,最難忘既經歷一定係青運會。青運會係我參與過最大型既綜合運動會,喺正式青運會前,我哋去咗國內好多唔同地方打比賽儲分,亦去左泰國打世界賽同亞洲賽;而最後我哋喺青運會得全國第四名,雖然無奬牌,但係真係學左好多野,呢啲經歷永遠都唔會忘記!

我想係呢度好好真心咁多謝你喺我哋身上付出嘅時間同精神,我知我哋好多時都無把握好機會,可以再做好啲,但你都無鬧我哋。我真係好感激可以遇到你!無論係打波上,定日常生活,你都帶到好多野比我!希望你身體健康、青春常駐!小朋友快樂成長!多謝你,Miss Dig!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黃雯靖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黃雯靖(右)及何慧恩教練(中)。

返回頂部


簡詩恆

呂紹豪教練,謝謝你!

從青苗到沙青,呂教練一直教導我沙灘排球的技術。一開始因為自己年少無知,以為自己的基本功很好,可以入選沙青,最後卻無緣入選,徹底打擊了我的自信心,但從中令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在青苗訓練班,呂教練把自己對沙排的理解,一點點傳授給我,令我努力不懈提升自己的技術,適應沙灘排球的環境和打法。加上一次又一次的勝利,漸漸成為我自信心的來源。出隊比賽時,呂教練總會提醒我不要想贏怕輸,心態決定境界,體能和意志在沙灘排球往往是致勝的關鍵。

雖然每次比賽都因為體力透支而想放棄,但他的說話令我時刻提醒自己:「永遠要準備好自己」、「要和對手鬥長氣,當你累的時候對手也會累,要係球場入面笑到最後」。我從中得到打沙排的樂趣,令我一直係沙灘上面奮鬥。

呂紹豪教練,謝謝你!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簡詩恆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簡詩恆(左)及呂紹豪教練(中)。

返回頂部


曾岳羚

何慧恩教練,謝謝你!

Ms Dig是我女子青年及少年沙灘排球隊的教練,從2017教導我至今。初時認識Ms Dig時以為她是個非常嚴謹、很兇惡的人,但經過一段訓練時間後,了解到她是個既注重細節,又很照顧我們的教練。

記得2018年中三時,當時我同時屬於室內排球的少年隊,因準備比賽而需要缺席沙青的訓練,難以兼顧兩邊的訓練時間。我向Ms Dig解釋時,她十分體諒我,並花時間和我分析、開導我,令我當時沒有放棄沙灘排球。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2019年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了,她陪伴我們一起闖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花費很多時間和精神對我進行訓練。備戰至正式比賽的半年期間,在不斷的恒常訓練、體能訓練、預賽和決賽中,她毋庸置疑是我們的幕後功臣,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感謝你一直不辭勞苦,多年陪伴我, Ms Dig謝謝你!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曾岳羚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曾岳羚(右二)及何慧恩教練(左一)。

返回頂部

 

饒明淦

林嘉澄教練,多謝你!

多謝你成為咗我中學學界生涯入面嘅排球教練,教我打咗7年波,成功將我由一個懵懵懂懂嘅肥仔,去到依家開始成為一個獨當一面嘅球員。

雖然以前嘅我可能成日都會賴地硬、又會賴皮,但係你都冇放棄過我,又會成日帶我去唔同嘅地方打波,擴闊我嘅眼界。最深刻係我最後一年嘅學界,我記得嗰一年我哋有幸打到精英賽,但係晉級之後嘅對手係學界傳統勁旅—男拔,結果就係慘敗。打完比賽之後我一直都好頹,同埋覺得好肉酸,一來覺得個分數相差太大,二來就係覺得好似影衰左你咁,所以我一直都釋懷唔到,甚至令到我想放棄六人排球。不過好彩有你嘅開解,令到我係個漩渦入面走番出嚟。

依家嘅我未必係一個好出色嘅球員,但係至少係個獨當一面嘅球員。多謝你,因為有你教我打排球,令到我嘅人生多咗一份色彩,亦都令我熱愛呢項運動。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饒明淦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饒明淦(右一)及林嘉澄教練(左二)。

返回頂

 

吳玥嬈

何慧恩教練,謝謝你!

從我進入沙灘排球青年隊開始,你便一直照顧我,直到現在你仍然是我最願意分享自己感受的教練。說到最深刻難忘的經歷,一定是在2019年期間,你放下手上的工作和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去帶領我們作當時最大的夢 — 全國青年運動會。雖然我未能夠進入決賽週,但亦有大半年時間都與你和隊友們朝夕相對,不間斷的集訓和比賽、出入機場和酒店,使我們的關係變得更親密。經歷比賽後更能感受到,雖然能站上頒獎台的永遠不是教練,但要安排練習、部署比賽、照顧球員心理、甚至處理比賽以外的東西,小至安排吃飯時間,大至處理比賽受傷的問題,通通都是教練一人承擔,相信你的擔子比起獎牌的重量更重、更重。

還記得當時我們每晚都會坐在你的雙人床上檢討,有時我們會興奮地說起不同的趣事與見聞,有時亦會因為當天的表現而泣不成聲。再次想起那年暑假的我們,鼻子都不免有點酸,真有點懷念當時的我們。我亦記得從當時開始,便希望自己以後能成為像你一樣的人,用真心去對待每一件事,用行動去影響每一個人。

何慧恩教練,謝謝你!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吳玥嬈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吳玥嬈(右)及何慧恩教練(左)。

返回頂

 

黃浩堯

張淦邦教練,謝謝你!

第一次見張Sir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學和小學排球的差別。當時我的球技比其他插班生看似遠遠比不上,對自己都沒甚麼信心,連父母都說要有心理準備坐兩三年冷板凳才可以出場。

在訓練當中,我感受到張Sir的練習不是傳統的教法,訓練大多洋溢輕鬆的氣氛,原本心裏覺得比不上隊友們的想法,都不經不覺的消失了。在這三年間,同學們和張教練的關係,慢慢由學生變成了朋友。雖然現在我絕對不是球隊裏最出色的球員,但是在張教練的教導下,我可以有信心地說我是在球隊裏進步最大的其中一名球員。

張Sir一手把三年前一個站在場上害怕排球的小子,訓練成現在可以站在場上做正選的球員。張淦邦教練,謝謝你!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黃浩堯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黃浩堯(前)及張淦邦教練(後)。

返回頂

 

柯栩華

胡志雄教練,謝謝你!

我其實十分幸運的,因為我從小就遇上很多好教練,由小學的劉sir,到中學的King Sir、胡sir等,位位都很好,他們不但嚴厲,還令我愛上排球,令我堅持這項運動到現在。但要說到啟蒙教練,必定是胡sir,是你帶我去接觸沙排,又讓我可以有機會去比賽。知道要你帶我這個無技術、又無體能的人,真的承受了很大壓力。所以,謝謝你給我機會。胡sir又會常常抽時間與我們練習,你經常比我們早到、比我們遲走,又遷就我們的時間練習,真的犧牲了很多很多。我從三年前的「懵盛盛」被推薦去參加比賽,到現在靠自己在遴選中有機會代表香港出外比賽,都是因為你的用心和犧牲,我才會有這樣的進步,謝謝你。這次外出比賽,我會用最大的努力,希望不會讓您失望!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柯栩華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柯栩華(左一)及胡志雄教練(右一)。

返回頂

 

李智豪

楊博文教練,謝謝你!

佢係我小學階段嘅教練。如果無你當初嘅鞭策,就無今天踏上排球道路嘅我。由一開始我小學階段仲係個無所事事嘅小肥仔,然後再到接觸沙排,你當初唔單止教我球技,並教我人生道理,使我搵到方向,令我更明確地認同自己堅持打排球。博文教練嘅鼓勵亦令我清楚自己高度雖然無法改變,但心態、好勝心、鬥心呢啲係可以改變。佢嘅鼓勵說話使我心態有好大嘅進步,搵到自己可以改善嘅缺點,亦增加了我對排球這項運動嘅熱誠,從而令我技術進一步提升,令我身心有所成長。所以多謝你嘅悉心教導!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李智豪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李智豪(左)及楊博文教練(右)。

返回頂

 

謝思行

胡志雄教練,謝謝你!

由中學開始,你和King Sir兩位排球教練都悉心栽培我們。以前小學時期的我,排球練習的出席率低到一個月只有4-5次,由於缺乏嚴厲教練訓話,我並沒有決心繼續發展排球這項專長。上中學之後,是你和King Sir教懂我讀書不是最重要,只要分配好時間,讀書和打波兩者是可以兼得的。你們十分重用我,讓我找到自己在球場上的價值,原來我也可以成為球場上閃耀的一顆星。而且每次比賽後的briefing都能夠讓我反省自己的過失,無論內心還是技術都變得更強。

「女子排球比賽中,最影響賽果的不是體能,也不是技術,而是心態。」你這句話令我非常深刻,氣勢真的很重要!要不是你提醒我,每次比賽時都要「炒起氣氛」,讓隊友一起變得正能量滿滿,可能我也不會有如此大的進步。在你的教導下,從第一次沙青內部選拔賽第五名,再到青少盃亞軍,和近期再一次的內部選拔賽第一名等比賽經歷,都能夠看見我的進步。謝謝你的悉心栽培,還願意花時間幫我們「加操」,真的十分感恩能夠遇到你這位教練!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謝思行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謝思行(右一)及胡志雄教練(左)。

返回頂部

 

劉卓然

鄭小晃教練,謝謝你!

仲記得,我小學三年級,正係你入職嘅第二年,亦係喺呢一年,你帶我進入影響我一生嘅排球界。

由我初初接觸排球到今日,轉眼間已經過咗接近14年。儘管我們都已經離開當年嘅學校,但係呢段期間我地都仍有保持聯絡。如果要用一個成語來形容,或者我地就係亦師亦友嘅關係。

除咗排球之外,我嘅人生路上亦有幸有你相伴。當我陷入低潮嘅時候,你俾左無數支持同鼓勵我;當我感到迷惘,你會為我指點迷津;當我獲得成就,你會為我感到驕傲。

令我印象最深刻嘅係我中六學界四強嘅賽事,當我喺球場裏面,因為落後而感到慌張。喺絕望嘅時候,我望向觀眾席,竟然望見你嘅身影。你嘅出現,為我打左支強心針。即使最後都落敗,但你賽後鼓勵我嘅說話,時至今日仍然刻骨銘心。

鄭小晃教練,你嘅諄諄教誨,影響我一生,成為照亮我前進嘅一盞指路明燈,多謝你!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劉卓然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劉卓然(左)及鄭小晃教練(右)。

返回頂部

 

梁雨詩

張慧敏教練,謝謝你!

六年的韶華雖匆匆逝去,在這短短的時間裏,教練的感化和影響,都使我改變了很多。

首先要感謝教練,增加了我對生命的體悟,令我對未來前路有新的憧憬與盼望。排球雖然能強身健體,但當中所學習到的精神,教練的支持更是難能可貴。教練讓我學會堅強,乘風破浪地衝過每一個難關。亦因為我鍾情於這種感覺,鼓舞我去繼續努力練習室內排球甚至去接觸沙灘排球。訓練的確很辛苦,而且中途亦會遇到很多樽頸位,更讓我有放棄的念頭。在這個迷惘和沮喪的時候,我想起教練鼓勵我的一句說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獲取所有人的認同!」因為這句說話令我在心態上徹徹底底的改變並堅持下來,令我對前路有新的看法。你讓我變得更好,為此我衷心感謝。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梁雨詩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梁雨詩(右)及張慧敏教練(左)。

返回頂部

 

陳煒傑

李勤昌教練,謝謝你!

第一次見面,應該是在香港沙灘青年隊的練習中。他是其中一位青年隊教練,而我,是一個剛剛中學畢業的黃毛小子,對於沙灘排球的認知和技巧毫無概念,只是剛好看見網上的招募並有幸入選。

在我剛踏上沙灘排球道路時,他給予無數的鼓勵。眾所周知,沙灘排球大多在烈日當空的環境下進行,對於運動員是一個意志力和體能的挑戰,而我正正是輕易半途而廢的人。可是,他沒有放棄我,從中不斷鼓勵和支持我,令我一直繼續堅持下去。現在我雖算不上是一位十分成功的球員,但仍有幸能數次代表香港參與比賽。

多謝你一直的悉心栽培,我日後都會繼續努力。

-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陳煒傑

圖: 香港男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陳煒傑(左二)及李勤昌教練(左一)。

返回頂部

 

吳祈穎

林嘉澄教練,謝謝你!

一篇的文章好壞定在開首,我的排球生涯亦同樣。記得小學六年級來到新校園,對於從未觸碰過的排球,是您給予我無限的機會。在比賽場上當先發球員,更當第一個發球的人。在球技生嫩之時,您給予我的鼓勵、教導和信任讓我愛上了這項運動。

時光荏苒,轉眼已經過了六年。回首中學歲月,竟處處是您的影子。您所教導的撈網、簡單向後救球、發球等基本功,在接下來的中學排球的六年裏都派上用場。因為您我認識了國際,而隨後遇見的各個讓我成長的教練,都無一與您無關。還記得兩年前偶然在球會訓練和你打了掩護戰術得分,那一瞬間的興奮至今記憶猶新。假如您沒有當我的第一位排球教練,我所學會的技巧、所認識的教練,也一定截然不同。謝謝你,點燃了我對排球的熱誠;謝謝你,開闢了我成長的道路;謝謝你,曾經當我的教練,希望以後仍能成為你的學生。

-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 吳祈穎

圖: 香港女子青年沙灘排球代表隊球員吳祈穎(右)及林嘉澄教練(左)。

返回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