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全國U21沙灘排球錦標賽 海南站 (女子組) 
發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第一天 | 第二天 | 第三天 | 第四天 | 第五天

 

第一天 19.09.2018

吳詠嵐 駱純 [香港一隊] 

早上九時,我們相約左香港國際機場集合,這次全國分齡賽比賽的地點是中國的海口。我們辦好登機手續便在離境大堂買了一些三文治,乘搭十一時十分的飛機出發了。
經過一小時的航程後,我們到達了賽場-海口經濟學院 國家沙灘海南訓練基地。海口經濟學院十分大,且設施亦十分齊全,不但有十多個以上的沙灘排球場、亦有游泳池、健身室等,所以令我們很期待。參觀片刻後,我們到了一個有很多不同類型食物售賣的地方,吃了一些小食。
吃過午飯後,我們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準備一會兒的晚飯時間。晚飯時間,我們再次回到這個美食廣場,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吃過晚飯後,更再次遊覽了這個訓練基地。
最後,教練與我們開了一節技術會議,並約定明天的練習時間及提醒,希望我們好好發揮自己。

黃雯靖 曾岳羚 [香港二隊] 


今天是颱風山竹離開香港後的第二天,幸好航空交通已沒有受之影響,於是我們女青約了在上午九時機場會合。辦好登機手續並過關後,在離境大堂買了早餐,便登機乘搭上午十一時十分的航班,一小時後到達了海口機場,再經過十多分鐘便到達海口經濟學院國家沙灘海南訓練基地。
休息片刻後,到了學院的飯堂吃一點小食,五時半時再到大會安排的飯堂吃晚飯。學院覆蓋的範圍很大,而且各棟大樓的建築風格都是歐式建築,很值得遊覽一番,不但如此,這裡的沙排場數目已經等於全港共有的沙排場至少兩倍,果然是國家隊的集訓基地,相比之下香港的場地少得可憐,還真希望能有更多沙灘排球場,讓更多人可參與沙排運動及加以發展。
最後,我們去購買了一些運動飲料為明天的練習作準備,然後再進行了一個小會議,約好明早七時吃早餐及八時開始訓練。

第二天 20.09.2018

吳詠嵐 駱純 [香港一隊] 
來到正式比賽的前一天,由於海口訓練基地的訓練場地充足,有十八個排球場,所以各隊可以自行安排試場時間。而根據教練的安排,我們分別在上午八時和下午二時半會有兩節的試場練習。

我們早上起床的時候看到外面景色被嚴重的霧氣籠罩,然而早餐過後太陽慢慢出來時,霧氣便消散了。今天早上的訓練內容以接發球和一攻為主,而下午的訓練以對抗為主。下午的訓練剛好遇上國家隊男女子隊的訓練,在訓練過後我們在旁觀察了一會兒,欣賞到他們成熟的技巧,很是大開眼戒。

下午五時半是技術會議,抽籤過後我們落入A組,早上八時半對山西二隊,下午二時半對山東一隊。晚飯過後,我們就下午錄下的對抗訓練片段作檢討,就著個人不同的問題再作仔細拆解和分析,務求在比賽前再作重溫自己的慣性問題,然後我們便早早休息以好好準備明天的比賽。

黃雯靖 曾岳羚 [香港二隊] 
早上七時,我們到飯堂吃早餐後,就回到房間收拾行裝,準備前往場地進行第一課的訓練。八時我們來到沙灘排球場,天氣悶熱沒有風,訓練時我們做了一些簡單的球感練習,更主練了發球和接發球,為比賽作準備。到了大約九時三十分,便回房間梳洗休息,其後在十一時三十分就吃午餐。

因下午二時三十分還有一課訓練,我們回房間多作休息和換裝,第二課的訓練沒有做練習,而是進行了對抗,以三局兩勝模擬比賽,再把過程錄影下來,好讓我們在晚上翻看時,就能找到需要改善的地方。

完了訓練,我們趕緊回到房間梳洗,馬上要出席大會的技術會議。期間,比賽負責人簡單講解了一下後,進行了隊伍抽籤,女子香港一隊屬B組,而香港二隊屬D組。技術會議結束後,我們便到餐廳進食晚餐。晚餐後,我們為模擬比賽的影片作檢討,以及分析每個人的問題,使明天比賽時表現更好和更順利,最後我們回房早點休息,養足精神應付明天的比賽。

第三天 21.09.2018

吳詠嵐 駱純 [香港一隊] 
來到小組賽的第一天,我們位於A組積分排名的第三位 ,在早上的八時半和下午的兩時半進行小組賽事。早上六時四十五分,吃過早餐後便出發到賽場,希望透過充足的熱身,發揮好自己。
我們首場的對戰隊伍是山西二隊,對隊隊員身高均較我隊高,明顯有優勢。開局時,我們的進攻節奏較急,未能掌握自己的節奏,因此在開局比分亦有拉鋸。技術暫停過後,我們作出了調整,不但在發球上及攻擊上都有改善,因此亦順利取下第一局。第二局初,我們以發球優勢和二段攻擊,2:0勝出了第一場的賽事。
第二場的比賽,我們迎戰的是積分榜的第一位的山東一隊。第一局開局初,我們以發球牽制對方,但對方不斷以強攻得分,所以我們的比分一直拉鋸至技術暫停,但對隊以不斷強攻取得優勢,我們接連失去數個一傳,令我們失掉第一局。第二局,我們未能取得優勢,但我們並沒有放棄,所以,局中時比分仍然拉鋸,可惜尾段我們未能把握接發球,令我們0:2輸掉比賽。
直至吃過晚飯後,我們便與教練進行賽後檢討,而我們最大的問題便是發球上,因為接續的發球失誤令我們既失掉不少分數,亦會影響自己的信心。且內地對手普遍較高,不擅長接一些較衝身的發球,如果我們發球時可以把球更開往底線,便能破壞對方的一攻。雖然我們以小組的次名出線,但我們仍然不能鬆懈,明天便開始進入淘汰賽,我們都早點休息,好好準備明天的賽事。

黃雯靖 曾岳羚 [香港二隊] 
今天是小組賽的第一天,我們列入D組,將分別於早上十時四十五分和下午五時半進行小組單循環的賽事。我們吃過早餐後,岀發到賽地觀看香港隊的賽事,其後便到我們熱身準備比賽。
我們首先對戰的是積分榜上排名第四的新疆旺源一隊,對手身材高大且經驗十足,我們抱著盡力做好的心態去迎戰。開局時,我們的表現不俗,能組織有效的攻勢並取下分數。不過,對手的發球很重很衝,使我們未能駕馭,變得十分被動,進攻的威脅性大大降低,分數逐漸被拉開。第二局的情況也大概一樣,未能從接發球中調整,而對手亦以高點強攻得分,很快便取得了勝利,於是我們以0:2負第一場小組賽。
雖然如此,但教練在賽後檢討時提醒了我們,要我們回想一下在本地賽時的心理狀態,以我們原本的輕鬆心情去應對其餘的比賽,我們的能力絕不輸蝕給其他隊伍。於是我們重整旗鼓,中午稍作休息後,再回到賽地準備比賽。
第二場比賽對上海南隊,在第一局時,雖比分一直都很緊湊,但我們已沒有第一場比賽的那份緊張感,更是有說有笑的。這局我們雙方都以發球破壞了對方的進攻,於是進入了拉据的狀態,到局尾對手的自身失誤增加,使我們先取得第一局。第二局,對手的進攻的威力亦大減,讓我們做防反取得的分數不少,最後順利的以2:0勝第二場小組賽。其後,教練大讚我們終於找回自我,希望我們能一直保持這種態度和心情,我們亦很開心能有這樣的表現。
之後我們回去吃晚飯及梳洗,並一同觀看比賽影片進行賽後檢討。大致上我們的問題離不開接發球,很多時在大型比賽中,對隊之間都是在「鬥打一攻」,想主動得分必須從一攻
做好,我們要給更多信心自己做好接發球,這樣才能與中國內地的球隊對抗。檢討後,便各自回房休息,準備迎接明天最後一場小組賽及第一階段淘汰的賽事。

 

第四天 22.09.2018

吳詠嵐 駱純 [香港一隊] 
由於有部分的小組賽事尚未結束,所以我們要先等待分組賽事完成才可以進行抽籤。抽籤後,我們今天16進8的賽事被安排於下午二時半進行,對手是廣西一隊。由於去到淘汰賽階段,我們的決心明顯增強,對比賽亦十分興奮和期待。

開局之際,我們以發球牽制對手攻擊。由於對手擁有身高優勢,開局多次高點觸手和長線直線攻擊分得,而我們因應將防守陣式轉換並以較多變的攻擊保持領先。後來她們嘗試將攻擊轉向斜線,但我們在較掌握比賽節奏和不斷的調整之下一直保持領先。最後以2:0勝出。出線後將再遇上在小組賽曾經對賽的一號種子山東一隊。

由於知道有機會再戰山東一隊我們都表示十分興奮和期待這一場復仇戰。比賽前我們刻意再因應賽後檢討發現的問題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這場比賽有別以往的比賽,開局入局很快而且十分集中。對手經過小組賽的對決明顯亦是不敢鬆懈,發球加強力度和針對性之餘,攻擊和防守的策略亦明顯有所因應調動和改變,以外線路強攻為主,球的落點變得多變,各方面的穩定性加強,令我們自亂陣腳,而且我們未能好好把握一攻和攻擊,壓力下能出現不少自身失誤,最後以0:2落敗。是次的比賽完結,最終可惜未能達成目標進入四強。

晚上我們進行賽事檢討和是次比賽的總結。教練讓我們好好舒發一下對是次比賽的感受,期間我們都不禁感觸,流下淚來。教練特別提點我們要好好珍惜每次出賽的機會,亦向我們每人給予了不同的勉勵。對是次未能達到目標我們感到十分可惜和遺憾,但卻同時興幸看到自己與國內隊的水平有越加拉近的蹟象。希望下次再有出賽機會時可以好好把握爭取更好成績,突破關卡。

黃雯靖 曾岳羚 [香港二隊] 
來到比賽的第二天,我們早上還有一場小組賽,對八一寧夏隊,下午將進行十六強的淘汰賽。早上八時吃過早餐後,回房整頓一下就出發到比賽場熱身。對戰八一寧夏隊,他們雖個子高但技術比較粗糙,有很多自身的失誤。兩局我們都以發球和防反牽制對方,以2:0輕取對手。香港二隊最後D組次名出線,經過抽籤,下午將對A組第三名的山西二隊,若勝出,我們八強會再次對D組首名新疆一隊。

午餐和休息一會後,就到今天的第二場賽事。對戰山西二隊,由於香港一隊已在小組賽曾經對戰過,所以我們有充足的部署去迎戰,我們繼續利用發球去牽制對手,亦多次以二段和長線攻擊得分,拉遠了彼此的分數,最終也以2:0勝出,成功進入八強。
下一場的比賽在四時四十五分進行,對戰在小組賽曾對的新疆一隊。昨日的失分大多是接發球和防守,對手亦因身高的優勢會多次強攻,因此我們希望能改善問題,以體力和耐性迎戰。首局初段我們以發球和長線攻擊保持攻勢,但中後段再次出現接發球的問題,一傳上得不太好,難以進行得分的攻擊,多是處理球,對手容易組織攻勢,以強和尖的強攻得分,繼而先取一局。第二局我們嘗試調整,先改善接發球問題,接起了更多對手平而衝身的發球再加以線路的攻擊,但對手似乎已習慣我們的攻擊模式,守起了不少球再強攻過來得分,再輕取一局,令我們0:2輸掉比賽,最終香港二隊未能擠身四強,在八強止步,以第五名的成績於這次比賽作結。

回房梳洗、吃過晚餐後,我們聚在一起開最後一次的檢討會議,每人分享了個人的感受,教練就著每個人來回應和指導,使我們能夠有進步和有所得著。最後我們回房休息,整理心情明天準備回港。

  

第五天 23.09.2018

 

吳詠嵐 駱純 [香港一隊] 

來到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是晚機乘搭飛機返回到香港,因此便有一些空餘的時間。其實,今天是整個比賽的決賽日,而女子隊的冠軍戰是由攻守了得的山東一隊對戰有身高優勢的山東二隊,而海南亦在這天舉辦了一個名為-沙灘排球嘉年華的活動。所以進入比賽的隊伍便需在海邊作賽,但礙於海邊及酒店需要乘搭大約一小時的車程,但我們並未有足夠的時間。經過教練及球員相討後,便決定留在賽場進行一些男女子隊的友誼賽。
友賽過後,已經四時多。我們吃過午餐後,便再次回到酒店流洗及收拾行李,準備離開這個國家沙灘海南訓練基地。到達機場並辦好了登機的手續後,便在機場購買了一些記念品完結了這一次全國青年U21海口站的比賽。
總括這五天,首先要感謝教練抽空時間給我們,並悉心為我們安排練習。其次亦要感激排總的資助,謝謝!

 

黃雯靖 曾岳羚 [香港二隊]

今天是比賽的決賽天,我們並沒有去觀賞賽事,由於決賽地點改為海邊進行,距離原來場地接近一小時的車程,雖然我們也很想到場感受氣氛,不過怕是趕不上晚上的飛機,所以決定與男子隊一同在沙排場訓練。早上十時半吃過早餐,然後便開始我們今天的活動。
剛好我們每二人分成五隊,進行了十五分單循環的比賽,還進行了五對五,最後一天我們以輕鬆、快樂的心情渡過了。打完球的時候已經四時半,我們馬上回去梳洗、收拾行李及吃一點東西,便岀發到機場乘坐八時二十五分的飛機回港。
今次全國賽是今年度最後一個U21的分齡賽,亦是我們當中幾位球員的最後一個分齡賽,或許成績不是最理想,也希望他們不要感到遺憾,相信各位收穫的經驗和回憶都是美好的。

 

<回到頂部>

Print Friendly and PDF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Volley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